陆地机动站 车载动中通系统 超轻便携站 陆地机动站 静中通

机动通信局的前世今生

分类:行业动态 581 0
在我国电信运营商当中,有一支鲜为人知的队伍,他们的工作很少给运营商带来收入,却对整个社会来说不可或缺;他们平时游离于通信市场体系之外,但每当大事发生,如抗击自然灾害,大型体育、外交活动,背后总少不了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遍布于全国的机动通信局
机动通信车有一部分是军民两用,外面涂装为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但是车牌是军牌,属于战备用车。

发展历史

机动通信局起初实为计划经济的产物。据记者了解,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国就成立了最早的机动通信局——北京机动通信局,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根据国家“九五”规划,首批成立了全国十二家大区机动通信局,分别设在北京、上海、湖北、辽宁、黑龙江、河北、内蒙、新疆、福建、四川、陕西、广东,其他省级电信公司也分别建立了机动分局或队。按照规划,这些局(队)主要用于保障各种紧急状况下的通信,其中包括运营商自己的任务和国家战备任务,为组织抢险救灾、防汛、应对突发事件、保持信息畅通发挥重要的作用。
2002后,原电信公司南北分拆,7个机动通信局被划到中国电信,5个划到中国网通(后又合并到中国联通)。除了12个大的机动通信局之外,每个省也配有机动通信设备,但出于资金原因和大局的考虑,各省设备较少,没有能力支撑较大的应急通信任务。
据了解,即使是大区机动局中,也有强有弱。比如在中国电信,上海,福建,广东,四川机动局实力较强。一般来说,大的机动通信局人数超过一百人,小的局(队)则由十几人或几十人构成,其主要设备包括卫星车、微波设备、交换设备、电源设备(包含通信电源、驾驶、高低压配电、柴油发电机、汽油发电机)等,这些队伍主要以“出任务”为主,并不受运营商市场经营部门统属。

发展现状

尽管机动通信证明了中国运营商的能力,却在经济上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管理上运营商也无法放开手脚。在运营商全部成为上市公司,并面临巨大经营压力的今天,这些机动通信局也因此陷入尴尬,有地方联通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为外界提供的应急通信服务绝大多数是无偿的,但还要出资维护整个团队,压力很大。”
另一方面,机动通信局所属设备大部分为车载和便携设备。由于工作性质和设备的特殊性,工作条件艰苦在所难免,无论是可可西里无人区还是荒凉的罗布泊,都必须随叫随到。而且,这些机动通信局所处的位置也往往比较偏僻,比如四川的基地就在眉山,这也无形中为其招收员工增加了难度和成本。
有分析人士认为,机动通信局的运营维护成本全部由所属运营商来承担,却又相对独立,为各级政府和全社会提供服务,这本身就体现了计划经济行政决策与市场经济企业效益之间的矛盾,未来需要将其定位更加明确化。
实际上,各地也曾进行过一些应急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比如2008年8月,在奥运会召开前夕,四川省就依托四川机动通信局,成立了四川省应急通信保障基地,副省长李成云表示,省政府将加大对应急通信的投入,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充实人员。据了解,四川应急通信保障基地成立后,应急保障能力有了大幅提升。
然而,时至今日,“四川模式”仍在全国仅是个案,资金来源尚属小事,更重要的是整个机动通信管理体系向何处去,人们尚在等待国家有关方面的明确指示。在战略方向未定之前,各地“机动通信局”只能按照惯性继续维持。

大区机动通信局

北京机动通信局
属北京联通,国内最早的应急通信组织,设备先进性和业务能力在全国首屈一指,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的表彰。
河北机动通信局
属河北联通,配备应急通信车、数字一点多址系统、VSAT卫星通信系统、小型电话交换机等设备。
上海机动通信局
上海电信直属企业,曾为香港回归、昆明世博会、APEC2001等活动提供通信链路,还在世界范围内为美、法、意等国家政府机构及跨国媒体提供通信服务。
四川机动通信局
四川机动通信局是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直属公司,于1995年正式成立以来担负着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的应急通信任务,已完成了200多次应急通信保障任务。汶川地震发生仅32分钟,该局员工就已携带海事卫星电话、开着卫星车等设备前往灾区。当天下午,中国电信协助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在绵阳灾区建起了临时应急通信系统,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拥有车载KU/C频段卫星通信车、VSAT卫星电话移动站、短波自适应电台……基地挂牌后,各类应急通信手段将全面得以完善。同时,该局24小时开放“应急通信呼叫守听中心”,无论何人何时何地,都可通过海事卫星电话、全球星电话、无线电台等设备呼叫该中心。
福建机动通信局
曾与福建电信无线通信分公司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方式
湖北机动通信局
属湖北电信长途电信传输局,湖北机通信局与武汉卫星通信局合并。拥有包括1000线程控交换机、Ku频段卫星地面站、一点多址微波等设备
新疆机动通信局
属新疆电信,主要有卫星通信、微波通信、移动通信、短波通信等通信手段。
广东机动通信局
属广东电信,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广东电信战备部门领导下,常备不懈、快速反应。
西安机动通信局
属陕西电信,下设机动一、二分局,是西北地区完成国防通信、党政通信、抢险救灾通信任务主要力量。
黑龙江机动通信局
属黑龙江联通,能够在极端条件下快速组织通信,提供通信保障。
辽宁机动通信局
辽宁联通。拥有多种设备,以无线备有线,不同网络互相支持。
内蒙古机动通信局
属内蒙古联通,曾携带海事卫星成为进入汶川进行抢险活动的第一批外部人员。
兰州应急通信局
属中国甘肃移动公司
福建应急通信局
属中国福建移动公司。
标签:Ka卫星Ku卫星中国电信便携站动中通卫星宽带车载动中通通信保障

您好!请登录

点击取消回复
    展开更多
    在线留言

    loading...